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推动人才、项目、资本等要素集聚
石狮为人才提供“全链条”服务
  本报讯 产业集聚人才,人才引领产业。近年来,在深入实施人才“港湾计划”过程中,石狮市做足“全链条”文章,分行业做好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加快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推动人才、项目、资本等要素集聚,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串联“链条”
  集聚行业产业八方贤才
  如何串联“链条”,集聚行业产业人才?石狮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以获批全省首个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为契机,石狮将产业链采购供应平台石狮国际服装城、轻纺城进行整合,形成“买全国卖全球”国际性外贸综合市场,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
  依托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完整的优势,石狮启动网红城市“个十百千万”计划,依托抖音等直播平台的10亿流量支持,在石狮青创城设立全省首个淘宝服饰直播基地,建成集网络直播、国际物流、快递、网批和创业孵化为一体的综合电商平台,落地项目产品可迅速推广销售,破解人才落地后产销后顾之忧。
  石狮坚持市场化运作方式,引入30多家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中介服务机构,形成集招聘、培训、咨询、测评、猎头、政产学研用、金融结算服务,以及“互联网+人力资源”为一体的人力资源服务综合产业链,提升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化服务水平,人才企业落地后可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迅速解决招工引才难题。其中,福建中科光芯科技有限公司落地不到半年就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招到700多名急需紧缺人才。截至目前,石狮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入驻31家人力资源机构,园区产值达19.58亿元,帮助石狮企业引进外来人才1.4万多人。 

  产学研合作
  引进50多家省上研发机构

  向全市企业发放科研设备“共享券”,引导全市企业共用研发设备、共享研发成果,合力突破行业性关键技术……石狮围绕主导产业和重点企业发展规划,投入真金白银,鼓励支持创新平台建设,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合作成立“一馆一院二中心”,该平台研发的舒弹丝新型面料在全市多家纺织服饰企业应用,两年来创造产值超过4000万元。
  此外,石狮市还先后引进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等6所与产业紧密相结合、各具特色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引进省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超过50家。
  通过各类聚才平台,石狮不但聚集了一大批科研创新人才,而且带动产学研用深度结合,催生一批高水平产学研合作项目,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目前,石狮市共建成各类众创空间、孵化器20多家,吸引162个团队入驻,在孵企业810家。同时在北京设立“石狮市北京智能孵化空间”,在厦门设立“石狮(厦门大学)创新创业基地”等异地孵化器。 

  精准服务
  为人才企业授信金额9亿多元
  人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怎么办?石狮整合全市银行等金融机构资源,开发小微融资对接平台,上线10余项人才信贷产品,通过“人才贷”高层次人才可申请最高300万元的免抵押、免担保贷款额度,累计为高层次人才授信超2000万元。2020年,累计为93家人才企业授信金额9亿多元,新增投放贷款7.8亿元,切实解决人才企业落地后创新创业资金资金保障问题。
  不止如此,石狮以“人才之家”建设撬动人才自我服务,从支持措施、功能定位、人才引领三方面着力,建成各类“人才之家”19家,促进全市人才之家串点连片,依托市级人才之家典型示范的共享作用,带动全社会聚才氛围进一步浓厚。依托“人才之家”举办狮文化珍宝展、南音音乐会等地方特色文化活动,开放市博物馆、市文化馆等文化体验平台,引导新引进人才扎根石狮、奉献泉州。
  (通讯员 黄颖 沈忠华 张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