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三明市科协“众心向党自立自强”科技工作者主题教育活动举办
  本报讯6月16日上午,三明市科协“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学习贯彻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精神科技工作者主题教育活动在三明中关村科技园路演厅举行。
  此次活动由三明市科协牵头,联合三明市委人才办、市科技局、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管委会、市科技社团行业党委主办,沙县区科协协办,三明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三明市院士专家和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承办。
  主题教育活动传达了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精神。中国科学院院士谢联辉、谢华安就参加全国“科技三会”谈了感想和体会。他们勉励科技工作者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扎实立足岗位,努力履职尽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三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宝怀出席活动。他希望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要抢抓机遇,不断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要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活动现场,三明中关村科技园科协、赵堪兴院士领衔的“三明眼科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成立。谢华安与宁化县河龙贡米协会理事长曾仁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福建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副所长涂诗航与福瑞华安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靳丽签订“发展现代种业‘科企战略联盟’”协议。
  刘宝怀为永安蔬菜科技小院被评为“国家级科技小院”,福建省福瑞华安种业科技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三明学院院士专家工作站被评为“福建省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三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科普教育基地、三明市万寿岩遗址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被评为“福建省优秀科普教育基地”,“打造中国稻种基地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和“‘双汇双助’志愿服务行动”被授予“福建省首批基层科协科技志愿服务品牌”颁奖。
  活动期间,主办单位以著名杂交水稻育种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福建省最美科技工作者、三明学院科技处(社科处)主持工作副处长、教授刘纪峰,三明市农科院旱作所副所长、科技特派员、副研究员华树妹,全国先进工作者、福建省最美科技工作者、沙县农科所副所长、高级农艺师黄秀泉的典型事迹,分别以《一辈子一件事身边的科学家——谢华安》《我的这十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刘纪峰》《山药姐姐——科技特派员华树妹》《屹立不倒的“农技铁人”——最美科技工作者黄秀泉》为题,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我身边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故事宣讲活动。
  三明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三明各县(市、区)科协主席,三明市科协各部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和全体党员,国家级科技小院、三明市属企业科协、三明市属学会(协会)、科技特派员代表,签约单位、领奖接牌单位代表,“我身边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故事人物等参加活动。
  当天下午,谢联辉走进三明农校,为农校师生和来自三明市农科院及沙县区域内的农业科技工作者作题为《自立自强与科学精神》报告。17—19日,谢联辉深入建宁、宁化的莲子、水稻等农作物基地考察调研,为当地解决莲子种植过程中产生的腐败病,以及中国稻种基地建设中所遇到的问题。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