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龙岩创新“政策找企、服务上门”
优化审批助力援企稳岗
  本报讯 近年来,龙岩市全力以赴稳企业保就业,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针对涉企优惠政策“落地难、落实慢”,企业对优惠政策“找不到、不会用”问题,大力推行“政策找企、服务上门”模式,创新推出稳岗返还“免申即办”、重点企业“支企服务专员”代办、惠企政策精准推送等措施,实现了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从“层层申报”到“直达直通”、从“群众跑腿”到“代办员跑腿”的转变,不断提升惠企政策的覆盖面和精准度,切实打通了政策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2021年1月至11月,龙岩市城镇新增就业2.14万人,完成省定年度任务的123.18%;为8663家参保单位发放稳岗返还4053.89万元,惠及职工12.28万人,让企业对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应知尽知,为支持企业稳工稳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雪中送炭”。
  创新惠企补贴
  “免申即享”一次不跑

  龙岩市依托人社大数据精准服务平台,掌握全市所有参保企业参保缴费、裁员率等情况,市人社部门通过大数据比对,筛选拟享受稳岗返还的用人单位名单及返还金额,经核验征信记录、公示无异议后,将稳岗返还资金精准、快速、直接拨付至参保单位失业保险缴费账户,免去了企业申报环节,实现了“书面申领-网上申领-无需申领”的创新升级。
  去年,龙岩市进一步扩大政策受益面,将社会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等用人单位纳入政策覆盖范围,放宽了裁员率认定标准,让各类市场主体享受到最大的政策获得感。
  创新惠企政策
  “一键直达”主动推送

  龙岩市整合人社、医保、税务等多部门各层级的30多项惠企政策,纳入惠企稳岗政策服务平台,分门别类形成“政策库”。依托企业参保系统、求职者提交的个人信息等形成企业或个人画像,进行“标签化”管理,形成“用户库”。
  通过对“政策库”“用户库”大数据匹配计算,平台将适用的补贴政策、招聘岗位、培训信息等,通过短信、微信等形式,主动推送给企业或个人,有效解决企业或困难群体对政策“不知晓”“找不到”等问题。
  创新惠企服务
  “专员代办”服务上门

  龙岩市创新将“三支一扶”制度拓展延伸至服务企业范畴,每年从各大高校招募一批龙岩生源毕业生,经岗前培训后按需输送至工业园区,从事专门服务该市重点企业工作,并享受市级“三支一扶”人员相关待遇。
  目前,龙岩市已选派2批24人至园区工作,平均每人对接服务5家重点企业。通过专员代办服务,“点对点”宣传、全程帮办落实政策,协调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切实把帮扶企业的响应时间缩得更短、把问题症结找得更准、把解决速度提得更快,架起了政府与企业沟通服务的桥梁。
  据介绍,“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模式推行后,极大便利了企业办事,降低了企业成本,同时为重点企业提供帮办服务,有效解决了政策“看得到、摸不到”“听得到、不会办”等问题,政务服务更暖心更便捷,得到了企业普遍好评。
  龙岩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创新“政策找企、服务上门”模式是该市积极探索、主动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成果。该模式依托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使得各类补贴实现实名制管理、资金可追溯,有效避免了重复补贴;优化了政务服务方式,减轻了经办人员工作压力,第一时间把政策送到企业手上,提高了政府执行力和落实力。“该模式不仅提高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也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重要支撑。”
  (通讯员 陈博 钟才利 王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