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南平推出劳务服务新模式
纾解用工就业两难
  本报讯 最近,南平市人社局围绕企业用工难、群众就业难问题,在全省率先推出乡镇(街道)人力资源(劳务)服务模式,推动劳动力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促进居民增收。近日,该市首批2家人力资源(劳务)服务社在建阳区童游街道焦源社区、延平区梅山街道东山社区正式挂牌成立。
  据介绍,乡镇(街道)人力资源(劳务)服务模式引入市场化运营机制,采用“国有劳务公司+乡镇(街道)+劳务专员”形式,由国有劳务公司牵头运营,乡镇(街道)和社区进行日常管理,吸纳有意从事劳务服务的村(居)干部和村民成为劳务专员,建立职责明确、利益共享的新型市场化合作服务方式,针对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组织开展定向技术培训及人岗匹配服务。
  依托劳务专员开展网格化管理,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将就业服务网格延伸至乡镇(街道)村(居)的千家万户,建立岗位需求清单,结合劳动力就业意愿,“一对一”制定就业帮扶方案。由服务社与南平市“五个一”生态优势产业企业建立劳务合作关系,筛选优质岗位常态推送,定期组织企业进村(居)召开企业岗位推介会、灵活就业人群以及返乡青年专场招聘等活动,“点对点、一站式”推动人岗精准匹配,降低企业劳务招工成本。
  同时精准激发劳务专员动力,制定出台政策,支持劳务服务社建设,对经属地人社部门评估合格的劳务服务社给予10万元补助。对经服务社推荐,劳动者在南平市企业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按每人200元给予服务社一次性就业服务补助。鼓励用工企业按照用工数量给予服务社一定额度的劳务服务补助。
  (通讯员 包翔 陈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