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南安实施人才引育工程见成效
  本报讯 2021年以来,南安市人社局深入推进人才“港湾计划”,围绕“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立足“四个创新”,会同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大力实施人才引育工程,取得较明显成效。截至2021年底,南安市新增省级专家服务基地1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ABC人才4人,工科类青年人才11人,在站博士后2人,泉州市、南安市高层次人才1351人。全年累计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近70场次,达成就业意向近1万人;实施千名高校毕业生引进工程,支持企业引进产业急需高校本科及以上毕业生1315人;开展各类培训近3万人次。
  创新“走出去”招聘新模式。在全省首创“政府+企业+高校+商会”四位一体的校企合作新模式。组织150多家知名企业赴湖南、广西及我省多地举办南安名企全国高校引才推介活动,达成就业意向5100多人,促成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九牧厨卫在人才引进、“订单式”人才培养等达成合作意向。构建“政府推动、机构作为、市场运行、精准对接”的人力资源合作新模式,组织29家优质企业赴云南省临沧市、楚雄州、德宏州等多地开展返岗招聘活动,吸引当地近5000名农民工到场求职,达成就业意向1500多人。
  创新“请进来”招聘新形式。开创网上“直播带岗”招聘模式,携手云南、贵州等省内外17个州(市)、县人社部门,分机械装备、水暖厨卫、石材陶瓷、日用轻纺等行业举办5场线上招聘活动,邀请20多家龙头企业走进直播间,直播总观看量超12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300多人。开启电台引才招聘模式,举办“南安市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专场”活动,通过南安电台FM881直播进行名企引才推介、政策宣讲、就业创业指导等,邀请南安知名企业参加并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600多个,直播总观看量超14万人次。邀请贵州省习水县、云南省会泽县等地人社部门到南安考察调研,分别设立“驻福建南安劳务工作站”。目前,该市已建立省际“劳务协作工作站”“校企合作联络站”等近40个。
  创新“不打烊”招聘新方式。坚持每月举办一场大中专毕业生视频招聘会,推行常态化“云招聘”就业服务方式,举办13场南安市2021年大中专毕业生视频招聘会,组织近500家企业参会并提供就业岗位6400个。先后开展15期南安市“留南过年”“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组织149家企业参加并提供就业岗位11100多个。满足企业个性化招聘需求,2021年9月以来,推出20期“招聘汇||‘职’等你来”线上招聘活动,组织该市121家用人单位参加并提供就业岗位2810个。
  创新人才队伍培养新思路。助力初创企业成长,赴西南大学举办南安市2021年初创企业经营者素质提升高级研修班,组织该市41名初创企业经营管理者参加,并为西南大学“福建省南安市企业家创新创业研修基地”授牌。深入实施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开展各类培训27782人次,受理自主培训见证补贴669多人次,发放“电子培训券”343万元。在全省首创高技能人才由企业直接认定,泉州市首期高技能人才直接认定观摩交流会到该市闽发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召开,认定泉州市高技能人才(高级工)250人。承办“2021年泉州市装备制造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联合南安市总工会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举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南安”系列职业技能竞赛活动11场,培养、挖掘各行业优秀技能人才63名,并授予“南安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搭建企业人才成长平台,开展2期南安市非公初级职称评审,组织68家企业225名专技人员参评并获初级职称任职资格。(通讯员 苏阗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