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天下英才——福州市人才工作综述聚建
有福之州
  阳春三月,又是一个生机勃发的季节。
  放眼榕城大地,处处洋溢着创新的激情,澎湃着创造的活力,活跃着创业的身影,铺展出一幅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壮美画卷。
  乘风破浪的福州,需要更多人才勇立潮头。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扎实推进人才强市战略,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推动人才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奏响人才发展与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同频共振的铿锵乐章。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
  强化改革顶层设计
  “加强对人才工作的政治引领,全方位支持人才、帮助人才,千方百计造就人才、成就人才。”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作出明确指示。
  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顶层谋划是引擎。福州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谋划引领,为人才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保证。
  ——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持续加强。建立起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人才发展中心、人才发展集团、人才发展促进会“1+3”人才工作格局,实现人才工作从一元管理到多元治理的转变。值得一提的是,市县两级已全部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部分县区还根据自身实际创新机构设置。
  ——“横纵一体”的人才政策格局不断完善。2018年,福州市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推进闽都人才聚集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并进一步整合全市人才政策,逐步构建起横向覆盖重点产业、重点区域等各条战线人才队伍,纵向明确各层次人才相应标准、打通人才晋级空间的“横纵一体”人才政策格局。
  ——人才发展经费优先投入。成立1亿元福州市人才发展基金,专项用于资助各类紧缺急需人才培训。
  ——“营智环境”不断优化。2021年10月,福州在全国率先印发《关于服务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加快打造最优“营智环境”的意见》,为人才提供全周期、全流程、全链条优质服务。
  布局已定,落子有声。如今,福州市党管人才优势逐步彰显,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把做好人才工作摆到战略位置、提到重要议程、作为大事来抓,努力将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中来。全市各级党政领导特别是“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政治责任持续增强,“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管行业就要管人才”成为普遍共识。
   推进重大人才工程
  擦亮聚才金字招牌
  “福州以创新突破的政策举措、满满的诚意,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扎根这里。”谈及为何选择福州,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硕士吴剑雅这样说。
  福州渴望人才,高度重视集聚人才、培育人才。在推进各类人才汇聚榕城的实践中,福州逐步形成一些富有特色的人才工作品牌。
  “榕博汇”就是福州市委组织部倾力打造的人才工作重要品牌。2017年,福州市以“榕博汇”高校毕业生对接会为抓手,建立起集高端聚才、暖心爱才、精准育才、高效用才于一体的全流程、多维度人才工作体系。4年多时间,“榕博汇”累计吸引3007名博士落地福州。
  福州市还举办了福州大学城高校毕业季嘉年华、全国高校学子来榕游学、线上招聘会等“好年华·聚福州”系列活动。市委主要领导为城市“代言”,送出留榕政策“礼包”,用真诚和魅力书写“孔雀东南飞”的引才故事。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截至目前,全市人才总量约为139万人。在各类人才队伍中,入选国家级的人才有61人,入选省引才“百人计划”的专家有116人。
  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为制造强市培养“大国工匠”。去年在福州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中,福州第一技师学院推送的两个参赛项目分获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目前,福州市共有高技能人才25.3万人,数量居全省第一。
  福州高层次人才聚集速度越来越快,还源于人才平台的承载力不断增强,人才发展的沃土不断增强“肥力”——
  2012年,中国福州海西引智试验区获国家外专局批准设立,成为当时全国第二个国家级引智试验区;
  2016年,“闽都人才聚集区”入选省人才聚集区建设单位,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升格为国家级留创园;
  2016年以来,取得省对市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五连冠”;
  2021年,“榕博汇”创新案例获评全国人才工作最佳案例奖;
  2021年,福州入选“全国最佳引才城市”。
  不仅如此,福州在人才培育过程中,还形成了一套特色鲜明的培育体系:实施“五个一千”人才行动计划,提出“五关”“四精”“三双”人才培养理念,采取博士沙龙、“榕博汇”智库调研、墩苗培养、轮岗锻炼等形式,引导年轻干部下沉一线、磨炼才干。
  树品牌,引人才,催活力。各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犹如强大的“人才引擎”,为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识才爱才敬才用才
  打造最优营智环境
  “来到这里,第一感觉就是福州厚爱人才,人才专员的服务让我们心里涌起一股暖流。”这是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博士童同来福州创业时的感受,也代表了很多来榕人才的心声。
  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是福州努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良好环境的高度概括。为此,一个个“干事创业”的硬平台正在搭建,一项项“拴心留人”的好事实事正在不断落实:
  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建设,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领域“单项冠军”“独角兽”“瞪羚”“专精特新”企业,奋力建设吸引和集聚数字经济人才的高地;
  规划“闽都院士村+五个基地”的总体布局,构建集办公、科研、会晤、孵化、研讨于一体的人才科创特色平台,将福州打造成为人才蓄水池和创新策源地;
  将每年11月11日设为“福州人才日”,每年11月举办“福州人才月”系列活动,在寸土寸金的晋安河畔建设“福州人才公园”“闽都人才林”,邀请全市各界人才在“福州人才日”参加植树活动,表达一座城市对人才的礼遇;
  累计推出4307套酒店式人才公寓,星级装修,拎包入住,租金由个人、单位、政府各承担三分之一,为人才提供温馨的生活港湾;
  盯紧人才生活的“关键小事”,在全省首创“榕博小学”等人才主题学校,实现优质幼儿园、小学、中学全覆盖;
  ……
  坚持硬平台与软环境并重,既为人才开创茁壮成长的天地,又为人才创造温暖如春的生态,有效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全市广大人才和人才工作者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让广大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 林晗 通讯员 张臣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