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福建省人力资源服务业提速发展
  人力资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力资源服务业是围绕人力资源配置、管理提供相关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福建省针对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出台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健全完善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体系,拓展丰富人力资源服务内容、功能,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实现提速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3503家,从业人员4.051万人,年营业收入570.96亿元,比2020年分别增长22.14%、12.2%、24.42%。 
   人力资源服务业促进劳动者就业成效更明显。2021年,全行业为941.52万人次劳动者提供了各类就业服务,为116.18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了专业支持。新业态从业、灵活用工等新就业形式作用日益凸显,如2021年上线的“福建人资灵工平台”,已为43.2万人次的自由职业者提供服务,其中灵活用工的即时配送年度营收达25.93亿元。
   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集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截至2022年4月底,全省已形成1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10个地方性产业园协调发展的园区发展格局。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紧密结合地方经济产业发展特点,以服务企业和人才为宗旨,各有特色又相互促进,有力地推进我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集聚发展。
   人力资源服务业服务方式多样创新。近年来,福建省鼓励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新机制、搭建平台,探索“共享用工““调剂用工”等人力资源服务新模式,在保障重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用工、开展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培育“一带一路”人力资源、促进闽台人力资源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如福州市定西扶贫劳务协作模式入选“全球减贫案例”,福建海峡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首创上市交易,率先在全国开展对台职业资格评价、采认、认定等。
  人力资源服务业“放管服”不断深化。目前,在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和管理权限下放到各县(市、区)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人力资源服务职业中介行政许可的门槛,最大限度地缩小审批、核准、备案范围。通过减轻企业经济负担、减免企业办事证明材料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实行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有效地培育激发全省人力资源市场主体活力,2021年全省市场主体增加635家,为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有效支撑。
  (来源:福建人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