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县级林长汇聚三明交流林业碳汇发展

  本报讯 9月19日—23日,由省委组织部主办,省林业局、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承办的加快林业碳汇发展暨县级林长专题培训班在三明市三元区举办(如右图),来自全省各市、县(区)县级林长和林长办主要负责人共120人参加培训。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亚圣,一级巡视员谢再钟,三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副林长丘毅,市政府党组成员、副林长郑剑波等出席开班式。
  培训班邀请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委党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课程贴合实践、紧扣主题,从林业碳票改革、林权交易、森林质量提升、森林资源管护、林业产业发展等方面,带领学员深入学习。
  谢再钟结合林业生产管理实际和重点热点问题,以丰富的案例为引导,为学员准确理解新《森林法》和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的重要意义厘清脉络;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以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从全球视野、国际国内两个维度,通过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讲解林草在“双碳”战略中的作用和实现碳汇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胡熠教授以深厚的学术功底,从历史角度、哲学思考切入,系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基础和历史渊源;陈美高教授级高工从气候变化、经济社会发展、碳达峰中和目标等方面,介绍三明等地在林业碳汇改革中的探索。
  培训期间举行的学员论坛上,来自7个县(区)的副林长、林长办主任作为发言代表,围绕林长制工作、林业碳汇进行交流发言,营造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