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做强区域中心人才集聚发展地标
建阳区打造“近悦远来”人才新生态
     南平市高层次类人才、建阳区实验幼儿南平市高层次DD类人才、建阳区实验幼儿园园长罗青(左一)组织教学与儿童互动

  本报讯 “我认为,建阳区可借鉴浙江大学的紫领人才俱乐部和求是强鹰实践成长计划,加强校地合作前置引才关口,强化人才考核评价,明确人才晋升通道,给人才更大的展示舞台。”南平市建阳区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家盛如是说。
  日前,“才荟潭阳·共话发展”人才主题沙龙暨人才研修活动在建阳区举办。各类人才队伍代表结合各自岗位工作特点,对如何落实措施以及如何谋划人才项目畅谈感想、各抒己见,共话发展蓝图。
  活动介绍了近年来建阳区人才工作总体情况,并就出台《建阳区关于做强区域中心人才集聚发展地标的十条措施》的背景和意义作了详细说明。
  据悉,人才主题沙龙暨人才研修活动是建阳区在提升人才工作水平上打出的系列组合拳之一。近年来,建阳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在人才“引、育、留、用”上出实招、下真功,致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为“市区一体”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在“引”上拓思路,破解引才难题。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拓宽渠道聚才,通过“人才·南平校园行”等活动,着力补齐紧缺急需人才短板,成功引进“百人计划”创新团队,紧缺急需招聘医疗人才94人、教育人才199人。
  在“育”上出实招,提升培育质效。紧扣产业发展需求,与中国水稻研究所、福建省农科院、深圳浪尖设计集团等开展深度合作,成立永富种业创新产业研究院、永富种业创新产业研究院、福建省竹木产业工业设计研究院等高端人才培育平台。注重在一线培育人才,创新党建引领“金融+科技+人才”的三基联动模式,让57名下派书记、275名科技特派员、54名金融人才、19名流通助理、182名基层党群工作者在乡村振兴一线练本领、长才干。立足本土特色,发挥“建盏、建本、朱熹、宋慈”四大名片作用,加强与北京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开展校地合作,开展建盏、建本、白茶技艺区级传承人评选,深入推进陶瓷、雕版印刷高技能人才培养,目前共有国家、省、市、区级技艺代表性传承人182名。
  在“留用”上倾真情,优化服务环境。建立区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人才、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服务人才工作机制,通过走访慰问、实地查看项目、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人才工作现状、需求诉求并积极协调解决反馈,确保人才平时有人访、惑时有人解、难时有人帮。落实省、市各项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设立1612万元人才专项资金,并以每年10%的比例递增,不断加大人才住房保障力度,投资4000万元建设建阳区人才公寓,共累计发放人才购房补助184人920万元,着力打造人才安居乐业筑巢之地。
  下一步,建阳区将继续紧扣发展需要培养人才,围绕“做强区域中心人才集聚发展地标”定位,强化人才硬支撑,坚持以产聚才、以才促产,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三链”深度融合,加大人才服务保障力度,坚持“物质上的保障”与“精神上的尊重”相结合,落实兑现各项人才政策,通过人才驿站、“潭阳人才卡”、青年人才旅社等品牌,着力优化环境留住人才,建设平台集聚人才,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环境。(通讯员 周心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