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
——党的十八大以来城厢区科技事业长足进步融通发展
    洋溪汇跨境电商众创空间内展厅一角

    莆田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傅丽君(左一)正在科里思特(福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进行研发工作

  科技是强盛之基,是第一动力源。党的十八大以来,莆田市城厢区科技事业聚焦经济目标、围绕产业布局、谋划创新格局、挖掘科技动能,取得长足的进步,以科技创新推动融通发展。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十八大以来,在城厢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莆田市科技局精心指导下,莆田市城厢区科技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服务引领优化创新生态、培优扶强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实施科特派制度赋能企业发展,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融合,以科技点燃智慧,创新点亮未来。
   政策引领 优化创新生态
  9月底,位于城厢区的亚明食品有限公司获批建设中国预制菜产业示范基地和中国预制菜研发中心,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中式菜肴工业化、规模化和产业化。
  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中餐菜肴预制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亚明食品建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工作站、省级星创天地和省级企业中心,拥有示范基地1.7万平方米,创业导师6人。
  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的发展是城厢区科技事业崛起的缩影。城厢区科技局局长方碧娴介绍,近年来,城厢区加强科技政策引导,加大企业研发投入,把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高企培育工作专班。目前,列入全区高企培育库企业42家,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3家、省级科技小巨人24家、科技型企业登记入库69家。结合国家、省、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加快企业研发进度,强化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今年组织申报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1个、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6个、市级科技计划项目5个,壮大科技型企业集群规模。
  科技进步,政策优先。“2021年,全区规模以上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完成10.56亿元,同比增长13.90%,占GDP比重1.96%,强度全市第一。”方碧娴说,区里鼓励加大研发投入,在对标杆企业落实省定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的基础上,区级财政再按承担部分的50%给予增加奖励,已下拨2021年度区级配套科研项目经费及奖励资金31项491.65万元,保持全市领先,对标杆龙头企业当年度获得福建省中科院STS计划配套项目立项,区政府给予30%的科技项目资金配套。并预申报省研发分段补助经费37家计753.49万元,进一步提高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
  “真金白银”为产业发展提供“硬核”支持,在政策帮扶、项目支持、机制完善等方面营造良好的环境。科里思特等4家企业获得福建省中科院STS计划配套项目立项。
  近年来,城厢区还先后发布了引进重大研发机构、众创空间培育等20多条惠企政策,创优创新生态,为全区科技事业赋能。
  借智借脑 聚合科技人才
  10月14日,位于城厢区灵川镇书峰村的中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藻类培育室,上千个三角烧瓶有序排放。藻类培育室培育的是花蛤幼苗的食物,来自莆田水产科学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涂康从2020年开始便负责该公司的培育指导工作。
  灵川镇是“中国花蛤之乡”,是全国最早花蛤苗种繁育和养殖基地。近年来,城厢区积极推进特色优势海洋产业集群化发展,急需改变行业粗放育苗模式为工厂化现代科技育苗新业态。在城厢区科技局牵头下,中灵农业跨省对接宁波大学海洋学院徐继林研究员领导的“贝类饵料微藻供给技术”科技特派员专家团队,并与宁波大学共建“滩涂贝类产业研发中心”。在专家团队的指导帮助下,企业构建工厂化人工饵料扩繁系统,建立了“基于藻菌联合调控的海水池塘贝类苗种繁育技术”及工厂化育苗池,使得露天池塘花蛤育苗稳定性大大提高,实现了贝类工厂化育苗及产业化。
  该公司董事长黄希忠介绍,经专家现场测产验收,4公顷池塘可出菲律宾蛤仔苗63.2亿粒,产值超过250万元。目前,该基地建有育苗池270个,年产2000多亿粒苗种,产值2000多万元。
  同一天,莆田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傅丽君正在科里思特(福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忙碌。科里思特致力于高端益生菌外用清洁、净化产品的研发与销售。傅丽君的科特派团队不仅帮助公司在益生菌菌株筛选、培育及复配技术研发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还推动了益生菌技术成果在环境清洁和农业种植等产品领域的转化应用,成功开发应用于农业种植领域的益生菌微生物肥、水产养殖的益生菌水质净化剂等多项产品。
  “公司已与海尔集团、康益美集团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公司总经理郑伯兴介绍,公司已取得7项发明专利和17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获得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福建赛区)优秀企业称号。
  人才是创新驱动的第一要素,是推动科技发展的重要原动力。当前,城厢区科技局持续强化科技人才支撑,积极储备培育省级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平台,支持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支持产学研协同创新,在校企合作中带动企业研发团队人才梯队培养。
  借智借脑,提质增效。该局精准选派各类专家人才、精准输送技术服务,5年来,组织实施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引进30多名清华大学研究生与企业对接。近年来,选任省级个人科技特派员39名、团队科技特派员5支、法人科技特派员1家、市级科技特派员55名,建设翔锦大、蛤老大等市级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2家,华亭镇、灵川镇、常太镇等科技特派员工作站3家,实现一二三产业全融合、区镇村全覆盖,为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按下“快捷键”。
   筑巢引凤 打造众创空间
  10月15日,在福建洋溪汇跨境电商众创空间,福建百盛大同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志华正在为客户介绍展厅里的产品。2021年,该众创空间被评为省级众创空间,针对中小电商企业发展跨境贸易的需求,为企业解决跨境电商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助力莆田市中小电商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该众创空间已注册企业69家、拥有团队17家,入驻率达到98%。
  众创空间依托城厢电商产业沃土,汲取养分,沐浴阳光,茁壮成长。位于城厢区龙桥街道的百盛跨境电商众创空间2016年4月投资建设,是莆田首个跨域电商省级众创空间资源整合平台,拥有SO⁃HO创客办公空间72间、AI机器人视频创作工作间、直播工作间22间,并有400余平方米的直播供应链展厅,提供共享直播间、直播培训、直播创业辅导、主播育成等服务。目前入驻跨境电商企业60余家,入驻率达100%,已成功孵化创业公司46家,并先后对接国外主流电商平台,打造本土跨域电商和谐发展的生态圈。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众创空间正发挥龙头带动效应,帮助中小企业创业者展露蓬勃腾飞之势。方碧娴说,城厢区通过项目扶持、人才引进、成果奖励、科技经费补助等,支持做大中电科创城、华林智汇等科创平台,加快承接高水平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打造市场化、专业化、全链条服务平台。全区现有省级众创空间3家、星创天地3家,争取申报创建2022年省级众创空间1家,储备集成芯片关键技术研发团队1支,为该区产业发展提供后备人才支撑。
  筑梦十年路,扬帆启新程。城厢区以科技赋能,转型提速,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累累硕果,再续熠熠华章。
  (来源:湄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