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战“疫”有我“疫”显身手
——福州市鼓楼区人社局干部奋战在抗“疫”一线
鼓楼区人社局发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向社区捐赠抗“疫”物资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福州市鼓楼区人社局闻令而动,向疫而行,认真落实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组织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一线,协助开展防疫工作,在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书写出精彩的人社华章。
  开展流调摸排。与病毒赛跑,争分夺秒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每多录入一条信息,人民群众的安全与健康就多一份保护。鼓楼区人社局立即响应区委组织调遣,选派10余名年富力强干部参加信息流调摸排工作。连日来,大家每天24小时轮班,集中联系大数据中心筛选的黄码人员,对其住址等身份信息进行核实、登记并告知须遵守的各项防控要求。通过对人员信息的有效摸排,建立了重点人群信息库,为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沉一线抗“疫”。强化责任,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局班子带领干部职工下社区做志愿者,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联系挂钩鼓西街道,派出900人次,有序参与开展核酸检测、无疫小区创建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大家凌晨5点15分到位,支援旧米仓新村、双抛桥一里等10余个核酸检测点,积极参与维持秩序、测温验码、搬运物资,尽心尽力做好每个岗位的服务,主动帮助行动不便的居民完成核酸检测,同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守门人,助力无疫小区创建。
  党员发挥作用。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副大队长许鸣、法规仲裁管理科副科长郑步方和仲裁员陈明树等多位同志,第一时间加入“无疫小区”临时党支部,克服了家里老人小孩无人照看,又是双职工,两夫妻均下一线抗“疫”等困难,毫无怨言地主动承担连续二十多天的通宵值守。其他工作人员也积极做好二班倒、三班倒的24小时轮流值守。合理设立外卖寄放点,对出入小区人员一律实施查码、测温、查验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同时为孤寡老人、身体不便的业主代购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和药品等,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党的旗帜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组织爱心捐赠。启动社会援助,广泛宣传动员企业机构伸出援手。福建省兴闽职业培训学校、鼓楼区蓝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积极响应,向西湖社区捐赠了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消毒酒精等抗疫物资及牛奶、矿泉水等生活物资,体现了组织机构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开展爱心义剪。听闻支援鼓楼区的抗“疫”专家团队日夜奋战,无处无暇理发,鼓楼区人社局组织职业培训机构开展爱心义剪暖“疫”线志愿服务活动,福建省红太阳美容美发职业培训学校派出5名专业理发技能志愿者赴梅园酒店、闽江饭店等地,为来自南平、泉州等地的专家团队近百人进行免费义剪,帮助支援抗“疫”一线的专家团队成员解决“头”等大事,送去温暖又实在的服务。
  劳动保障在线。鼓楼区人社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保障的要求,在全员下沉一线的基础上,确保养老金和失业金准时足额发放;保障“12345”诉求平台及时反应,创新“一线处置”工作机制,全力抓好疫情期间根治欠薪工作,保护劳动者权益。(通讯员 徐紫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