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破解山区医疗引才聚才难题
——南平市浦城县开展柔性引才工作纪实


  近年来,南平市浦城县聚焦山区医疗卫生领域引才难、留才难问题,柔性引进高层次医疗专家人才,打造一批“名医工作室”,以人才培养和专科建设为双驱向动力,竭力培育本土专业骨干,加强医疗薄弱学科建设,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名医”。截至目前,已引进12名医疗专家和20名团队成员,投入175万元建立12个“名医工作室”,计划培养46名骨干医师,开展手术救治44人,坐诊接诊371人。
  全方位精准化引进
  按照“填平补平”原则,针对医疗卫生领域人才短板,主动对接上级优质医疗资源,多渠道多形式柔性引进高层次医疗类人才。
  打好“政策牌”。立足浦城实际,加快新型医疗服务和人才引育留用保障体系建设,以加强医疗薄弱学科建设为重点精准引才,制定《浦城县高层次人才名医名师评价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靶向引进心内科、消化内镜、胃肠外科、康复医学、中医学、妇科等学科医疗类人才,成立以名医姓名命名的“名医工作室”,分别给予国家级、省级、市级“名医工作室”每年20万元、15万元、10万元经费支持。
  打好“亲情牌”。对浦城籍在外医疗专家人才进行摸排,建立健全浦城籍在外人才信息库,建立领导干部登门拜访、电话联系、微信联络等机制,织牢“乡情”“乡愁”纽带,吸引在外专家学者携优质医疗资源回乡反哺。目前已引进12个“名医工作室”,其中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潘丽贞、福建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黄德清主任、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南平市第一医院骨科吴建斌主任等3人为浦城籍医疗专家人才。
  打好“服务牌”。突出由重“待遇引才”向重“服务引才”转变,制定《浦城县进一步加强人才服务和引进教育、医疗、产业类人才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提升人才安居保障。组建专门服务工作队,明确人才专职联络员,建立“一对一”结对联系特聘专家和人才制度,提供“一站式”服务,提升医疗人才的归属感。同时,建立名医工作室需求动态数据库,在项目研发上给予政策支持,在项目列支上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在工作上给予充分相关权限。
  全过程标准化管理
  建立健全名医工作室管理制度,加强精细化、日常化管理,不断推动名医工作室的管理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和高效化。
  日常管理制度化。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名医工作室管理领导小组,由医务科负责名医工作室日常管理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工作对接及名医工作量统计、资料收集汇总与建档。同时,制定完善《名医工作室实施方案》《名医工作室工作制度》《名医工作室人员岗位职责》《名医工作室工作目标》等管理制度,明确领导小组和名医工作室职责,对名医工作室的工作流程和经费管理做出指引和规定。
  工作模式规范化。名医工作室专家团队制定坐诊时间计划和定期查房制度,每月2次、每次2天定期开展坐诊问诊,并建立独立的门诊记录档案和查房记录档案。同时,依托名医工作室学术讲坛,组织学术交流活动,开展疑难病会诊、优势病种等特色诊疗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学术讲座6次、教学查房5次、疑难危重病例会诊5次、完成手术演示50台及义诊2次。
  责任目标具体化。在名医专家选聘认定上,注重德才和能力,坚持科学规划、循序渐进、择优引进原则,实行聘期目标考核管理,明确名医工作室领衔人及其成员承担的职责与义务,每月完成名医病案10例,每年发表相关论文不少于1篇,特色诊疗项目至少1项。同时。建立名医定期考核评估制度,对名医相关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实行动态管理,一年为一个管理周期,周期期末进行考核,考核合格者继续聘用。
  多层次系统化培育
  以名医工作室为抓手,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打造一批技术精良、医德高尚、社会认可的本土医疗技术骨干,形成人才梯队。
  聚焦骨干培育,把“好苗子”选上来。按照“把年轻医师培养成技术骨干,把技术骨干培养成临床学科接班人”的思路,以“优选”为目标,坚持以事选人、立破并举,精挑细选筛出以“病人”为中心,医德高尚,责任心强,工作表现优异,专业实践能力强,年龄45周岁以下,具有改革创新、团结协作精神的“好苗子”,参与到名医工作室各项活动中。同时,对工作室成员实行动态管理,对不能认真完成工作任务的成员,将其调整出工作室,并根据需要增补人员。
  突出提升素能,把“好苗子”育出来。实行“师带徒”模式,采取门诊坐诊、教学查房、病例讨论、手术示教、学术讲座等多种形式,言传身教培养一批技术精良、医德高尚、社会认可的本土医疗技术骨干,12个名医工作室计划培养46名本土专业骨干医师。同时,充分发挥医疗专家“带头人”“引路人”作用,引进心内介入等新技术,除疑难病症外,本土医疗人才已能独立开展冠状动脉介入、永久起搏器植入、内镜下黏膜剥离术ESD和胃肠肿瘤根治术等手术。
  强化技术支持,把“好苗子”壮起来。探索“名医带名科,名科创名院”的发展思路,借助上级医院的人才、技术、经验等优势,以人才带学科、以学科建团队,培养一批本土中青年技术骨干和临床学科接班人。自引进名医工作室以来,成立的介入诊疗中心填补医疗技术空白,已开展心内介入手术299台;与省立医院建立的胃肠道肿瘤早诊早治及筛查联盟,已完成筛查600余例、发现早癌2例,实现医院诊治水平和科研能力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