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创新人才工作强化人才支撑
——宁德市霞浦县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纪实
  近年来,宁德市霞浦县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开创人才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在完善政策上再创新,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针对医疗卫生人才短板问题,制定出台《霞浦县医疗卫生“百名硕博”引才行动实施意见》《霞浦县医疗卫生学科带头人引进实施办法》等文件,对“医疗卫生学科带头人可享受400多万元补助,全日制医学硕士研究生可以叠加享受90多万元补助”等政策服务进行优化升级,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在引进方式上再创新,让人才发挥更具活性。通过柔性引进国内知名藻类育种专业团队等高层次人才,成功攻克海带冬苗苗种培育技术,突破海带苗产业受季节影响的发展瓶颈,形成特色海带苗龙头产业。探索以才引才的人才引进“链式效应”,通过建成首个国家级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吸引10多名国家藻类知名专家和众多水产养殖专业人才集聚霞浦,增强霞浦海洋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
  在人才编制上再创新,让人才使用更有保障。盘活现有编制资源,健全完善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周转池精细化管理,每年划出130名事业编制,用于县满编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同时,在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总量内建立“岗位职称周转池”,对高层次人才用人单位缺少岗位职数时,聘任申请使用“岗位职称周转池”专项岗位职称,确保引进高层次人才安置在最合适的岗位。
  在人才平台上再创新,让人才专业充分展示。依托科技特派员总站搭建“三农医院”一体化指挥调度平台,下设海上渔医分院平台,充分发挥海渔专技人才对口帮扶作用,引进新品种14个,推广新技术22项,破解技术难题16个,辐射带动渔民人均增收8600多元。采取挂牌设立全省范围内首家“大国农匠”工作室形式,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同各养殖户经验交流和技术探索,实现海带产业技术再提高。
  在人才服务上再创新,让人才服务更具实效。出台《霞浦县“福宁英才卡”服务管理工作方案》,从政务、医疗、娱乐、金融等八个方面为人才提供更优质更细节的服务,并为199名人才办理“福宁英才卡”。牵头制定出台《霞浦县高层次人才疗养实施细则(试行)》,组织各类人才疗养和学术交流,为人才送去更温暖的服务体验,营造更加浓厚的爱才惜才氛围。